投資checklist-2020

Add-20200404

(因升市可賺但不減持, 跌市就永遠輸到凸, 所以要想一想找些規則, 可能對今日之後的投資有非常重要的改進, 不能再不斷重覆犯錯)

(仍然會以公司的基本因素為先, 再配合市場氣氛和個股走勢決定買入及賣出時間)


整體市場

1. 處於牛市(bull market) 或熊市 (bear market)?

2. 那個市場會有利投資? (亞洲, 歐洲, 美國?)

3. 有沒有股票主題是作為買賣首選? (e.g. 2019年的物業管理股, 近數年的美國科網股, 即可以長升長有而且具有基本因素) (e.g. 2020年生物醫療科技股就因疫情因素, 個別股份有急升情況)

4. 市場估值是否處於偏高或偏低水平? (例如PE=8, PE=13, PE=20, 是三個世界)


基本因素

1. 個別股份最新的業績如何? 未來指引如何? 市場反應? 公司業務本身會否受市場影響? 個人看法?

2. 公司現金流? 預期能否有能力未來升幾倍/ 下跌幾十%?

3. 有沒有長遠的可持續競爭優勢 (competitive advantage mentioned in strategic management)? (e.g. 先行者優勢如whatsapp, 品牌優勢如Nike, Adidas, 壟斷性優勢如Google, fb)


圖表 (每星期要檢查一次) (實用網站)

1. 個別股份的價格是否在10天線, 20天線, 或在處於什麼位置?

**2. (整體) 指數是否在200天平均線以上或以下? (牛熊分界線)

3. 是否突破52周新高 (即會持續看好)? 突破52周新低(即持續看淡)?


心理因素

1. 會否持有太多股票影響個人判斷?

2. 假設沒有持股, 你選取的股票是否適合買入或持有?

3. 會否槓桿太多, 導致晚上不能入睡? 會否減一部份槓桿有助保持心理平衡?


持有或賣出股票

1. 如買入價格相對現價下跌了10%-15%, 應該進行止蝕行動, 而不是應該買入

2. 如買入的股票價格持續上升, 應該在升了例如5%, 且有突破時(例如10天線升穿50天線), 加碼及繼續持有直至轉勢, 只要走勢依然利好, 就務必持有股票直至最後一刻至轉勢為止 (例如經濟情況轉差, 或者所謂跌穿20天線, 50天線之類)

3. 股價如貼10天線繼續上升, 請務必持有股票; 若股價貼10天線向下, 請不要持有股票。只有在轉勢的一刻才買入也不遲。

==

歡迎支持到尾, 若喜歡文章, 請按like 及留言討論。



如喜歡本網誌, 請

(1) bookmark 本網誌
(2) 在Desktop 版右邊, 按Follow

便可隨時瀏覽及了解最新美股及新加坡股的走勢及投資機會, 謝謝你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