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繼續用燒山腔, 談QQQ的10年退休計劃 (till 2030)

 (***本網誌 facebook page, 請按like)

US stock(置頂文) (經常更新)

(1) 穩定增長股(精選), (2) 高速增長股(精選)

YAN兄提醒我, 需要重複說明重要的事, 如果以燒生腔來表達, 那我讓重複一下:

第一, 生命只能活一次, 每一個選擇都不要留有遺憾就可以了, 別人怎樣看根本不重要

第二, 所謂的自由某程度建基於個人財政上, 沒有所謂的財務自由, 人生選擇權可能就會少一點


第三, 前人有人說過「自由, 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是你不想做什麼你就不做什麼」, 分別可以是很大。

大家明白晒啦嗎? 好

==

我見退休這個題目好似CLICK RATE不錯, 雖然少人留言, 可能有人覺得「車, 你MSFT升左咁多年, 依家講今年買2030年先賣, 有鬼用咩, 你實保證佢實升架, 如果佢唔升咁點先?」

第一, 我無指住槍叫你一定買, 你贏錢或輸錢與我沒有關係, 如你因為看我文章, 選了MSFT, 再可以贏錢, 是你自己能力好, 如有能力可以幫助一下別人, 已經很好。輸錢, 我就經常都輸, 也不用氣餒, 下次再來, 檢討自己旳成與敗, 賴人沒有意思的, 地球不是圍著你轉。

第二, 如果你自己有自己看法, 可以堅持自己看法, 如果自己看法可以贏到錢, 恭喜你, 成功了, 股票市場適合你投資。升市時不用太興奮, 跌市時又不用太灰心, 今鋪贏不成了就等下一鋪, 做好自己的功課(DD-due diligence)

第三, 跑馬拉松不是一時三刻, 現在投資, 好像Pinterest 內裡很多人談及的FIR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何時種樹最好? 最佳的時間是二十年前。 第二佳的時間就是現在, 所以個人都幾看重長線持有優質股的做法。

==

轉一轉, 不買單一股票, 買ETF, 買QQQ, 追踪納指100指數來看看, 如果假設今日$264買, 當每年平均增長18%, 10年後大概升4-5倍, 可能相對MSFT期升幅少一點, 但好處是指數成份會更替, 可以持有當時最受歡迎的公司, 這就是最容易理解的投資方式了。




==

講到好容易理財, 那還需要基金經理? 就是英SIR曾提及「HANDLE那一種壓力」, 例如跌市時回調兩三成, 突然失去那種信心, 是否經濟差影響自己持股能力? 賬面少了兩三成, 是否可以升回? 別人空倉, 我自己就有六成至七成倉, 那是否很笨拙?

其實不一定有答案, 有些人心理質素很好, 怎樣也動搖不了, 除非買了某些公司就很不幸 (我說WIRECARD啊, 你以為我說什麼? 咖啡當然很好飲, 自己冲的應該也不錯)

==

現在破了頂又破頂, 別人有持倉自己沒有賺的份兒怎麼辦? 也是一個好問題, 最可行及最簡單的方法是月供, 高又買低又買, 或者可能解決個人的心魔 (註: 如果趁回調在低位分注買入, 也是一個不錯的做法)

==

假設三種主要情況:

1. 買入後持續上升, 如正路應該愈升愈買

2. 買入後不升不跌, 也可能是定期加倉的良機

3. 買入後即時下跌, 大穫了, 賬面輸了$3, 地球真的要爆炸了, 例如買了QQQ 就大穫了, 科網公司沒有人用了, 什麼SaaS, E-payment, Cloud, 根本是假的, 是假的嘛 (請用國語說出來), 沒事兒, 沒事兒............

***心態是取勝關鍵, Conviction

==

多謝你支持到尾, 若喜歡文章, 請按like及留言討論。(若未註冊likerland, 請按此申請)


如喜歡本網誌, 請

(1) bookmark 本網誌
(2) 在Desktop 版右邊, 按Follow

便可隨時瀏覽及了解最新美股及新加坡股的走勢及投資機會, 謝謝你的支持。

==

(Last update: 20210323)

===

相關文章

微軟(MSFT)的10年退休計劃 (till year 2030)

月供紀錄 (Updated 20200721)

US stock list (Update 20200716)

兩隻必買的美股ETF

19 則留言:

  1. QQQ 系每季都會檢討一次定每年檢討?挑選股票嘅準則系點樣?
    如果QQQ年回報都有十幾%,就好值得買,5似恒指只有波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指數ETF最大的好處, 我告訴你, 我什麼都不知道, 不知道不代表沒有穩定回報

      刪除
  2. QQQ入面最大成份股系apple, 但系apple嘅創新技術下降,近年新手機都系更新少少,食老本,市佔不斷下降,咁樣會5會拖低回報率?怕距會變成匯豐咁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LE我之前特意寫了一篇簡單文章歸納個人看法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4/us-stock3-apple-think.html

      用HSBC跟APPLE比較似乎非常不洽當, 有沒有創新或食老本, 就看看蘋果生態圈的增長能力, 可能增長少少但邊際利潤太大, 成效很高之類, 看看你是否相信 strong free cashflow -> reinvest / buyback stock program之類

      刪除
  3. "用ETF, QQQ, 追踪納指100來試一下, 如果假設今日$264買, 當每年平均增長18%, 10年後大概升4-5倍"
    已經太強呀!!坐定定已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可能是這樣, 實際都需要幾年時間驗證

      刪除
  4. 請問如果用TQQQ(倍大三倍), 長時間揸:例如 五年,十年, 可以嗎?
    這些ETF是不是每隔一段時間會更換一些跑輸的成分公司呢 ?
    當中有沒有什麼風險及隱藏收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都曾經討論過關於TQQQ問題, 可參考如下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4/etf-tqqq-upro-soxl.html

      指數換公司是看納指方面做法

      投資涉及風險, 股票價格可升可跌, 切記。

      刪除
  5. 請問由現在至2020年年底 ,納指的走勢 是看好還是看跌? 波幅指數大概由幾多至到幾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涉及預測大市走勢, 根本和flip a coin 買大細沒有分別

      個人仍然相信月供, 或趁回調各注買, 幾種投資策略比較上算

      刪除
  6. 請問師兄點睇arkk,增長力有冇QQQ 咁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ark-funds.com/wp-content/fundsiteliterature/holdings/ARK_INNOVATION_ETF_ARKK_HOLDINGS.pdf

      絕對有機會跑贏QQQ, 可以隨意選擇自己喜好的投資物, 也很不錯的ETF

      刪除
  7. 呢篇語氣好好笑
    有聲嘅 :D
    最近考慮緊,月供SPLG, QQQ, VTI, ARKW, 其中一至兩隻
    喺Google search 到師兄你呢篇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回覆是這個BLOG的第1000個COMMENT, 好笑就好 :)

      月供之事可能買QQQ, ARKW 就適合科網這個世界多一點, 可以考慮一下

      刪除
    2. 對喔
      我篩選完追蹤標普500的ETF後,現在就努力比較QQQ, ARKW
      各有優劣,很難抉擇

      刪除
    3. 最簡單就兩隻ETF也買吧

      刪除
  8. 如果要長期投資S&P 500 ETF,我建議SPY也不錯
    主要是因為SPY的選擇權交易量很大,可以搭配賣Cash-Secured Put和賣Covered Call來收賣options的收入
    加倍投資報酬率

    類似這樣的策略
    https://slashtraders.com/tw/blog/sp500-spy-etf-wheel-strateg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