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重溫Apple (AAPL) 的投資價值

本來跌市寫基本因素問題不大, 但看來回升後再寫可能令人信心大增一點, 就先寫少少Apple (AAPL), 連升11日, 天下無敵。

(利申: 沒有任何投資意見)

Apple 最基本的想法, 不要太複雜, 當日常生活必須品來看就好: 

(1) iPhone: 佔蘋果收入五成以上, 蘋果手機是所有其衍生出來的服務最基本的入門, 例如Apple Care, Apple Store, Apple Music, Apple Pay (E-payment), iCloud (Storage, backup), 這幾樣東西納入"Services" 一部份, 經過數年努力盈利繼續增加中。

(2) Apple Watch (Health Care), AirPods (listen music), 基本上又不被看好直到市佔是市場第一, 不是偶然, 是在不同測試下終於有一部份東西可以持續發展, 即發展一百種東西有幾種東西成功, 已經很不錯。

(3) Macbook, iMac, iPad: 雖然佔收入不多, 但以形成一個生態圈來說, 實在不可或缺。

(4) 自己製造晶片, vertical integration (CPU, GPU, high performance), 若果最後真的成事, 可減少依賴及令自己產品整合更加暢順, 樂見其成。

==

業務結論: iPhone + Apple services 滿足日常需要, 用開就繼續用, 不會轉會, 太麻煩, 最重要是不要煩, 用了數年iPhone, 壞了就backup 轉入新機, 繼續使用不用改來改去, 有付費買服務的繼續付費買服務, 不要嘗試改變別人的習慣。

==

財務看法

(1) 有沒有收入及盈利提升: 有

(2) 有沒有buyback program? 有, 近年share outstanding 約每年減5% (figures from Macrotrends)



(3) 股息有沒有增加? 有 (figures from seekingalpha)










補充 (20220331)

(4) 股價增長: 有  (以下股價沒有調整股息, 但有調整股票分拆後的股價)

1/1/2016: $26.32

1/1/2017: $28.955

1/1/2018: $42.3075

1/1/2019: $39.435

1/1/2020: $73.41

1/1/2021: $132.69

1/1/2022: $177.57

平均回報: 37.5% (未計及股息)

==

投資結論: 只要生態圈不變, 保持穩定增長步伐, 繼續有R&D, 繼續有整合功能, 繼續每年有buyback program 令股東增值, 下一個 2,3,5-10年依舊看好。

簡單就是美, 若果有用iPhone, Apple Watch, 可能買產品同時, 也買入蘋果股票投資, 然後在下一次買新iPhone, Apple Watch 時, 就可能用買入股票的盈利去買, 不用自己付費了。

==

請LIKE一下支持網誌寫作。



==

相關文章

2022年, 集中持股


有回購公司股份的公司, 可能是尊重股東權益的公司

十年升6倍, 及找尋10倍股的機會與希望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9/six-times-10-times-stocks.html

兩隻必買的美股ETF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3/20200303-etf.html

6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最近朋友買Mac Book,他買細d memory, 不夠便用 I cloud,而且最緊要有APPLE CARE, 我一聽到, 真想叫他買APPL 股票, 原來很多人用APPLE月費服務. 這些真是大生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付少少, 當蘋果客戶一半人有用SERVICE服務, 還是持續消費, 確實是大生意, TIM COOK確實是生意人。

      刪除
  2. Iphone愈黎愈"擠牙膏",令我對它增長卻步,但護城河確實充足。

    一直想找多一隻股票分散風險,但自問內心作未對蘋果有自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仍然不缺選擇, 總會找到適合自己信念持有的公司, 歡迎多多留言。

      刪除
  3. 謝謝分享!雖然 AAPL 暫時未必能找出下一個增長點,但是現在的生態圈和它獨特的品牌成為 Apple 一個短期內難以被侵蝕的護城河,未來已經繼續向軟件方面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多多嘗試才會找到, 有趣的公司依舊會找到出路, 謝謝分享, 歡迎多多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