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MSFT的投資價值

昨天一提及AAPL 11連升終於下跌, 又開始出現世界末日MODE, 「大跌1%一定有古怪, 熊市中的反彈, 加息會影響市場信心.....」, 如果要看新聞, 不如看「徐榮斯達羅」做PSV領隊, 都還有一點點笑位.....

今日就想說一點MSFT, 前幾年$100開始買入, 還寫了一篇文十年升六倍, 現在時間過了3-4年左右, 現價約$310, 即大概升多一倍就十年升六倍就達標, 那接著的一倍升幅可以怎樣計算出來, 升了六倍後又可以怎樣做。

上一篇就關於APPLE, 主力是個人消費者作主導, 看看公司本身有沒有增長空間, 看法人人不同。今次Microsoft 除了個人消費群之外, 主力是商業主導, 即公司消費增長空間有限, 但以商業主導, 即個別大中小企業, 每年BUDGET 都要定期付費買Microsoft 產品的使用權, 過去數年就由基礎開始, 之後幾年就會由有一定基礎數目, 就保持一定消費額以至再增加消費購買更多服務, 但這樣買入服務依然可以令個別公司節省支出。

(1) Azure: CLOUD, 不得了, 世界頭三大市佔率, 一哥是AWS, 二哥是AZURE, 三弟是GCP, 現在勢頭是AZURE增長有望繼續持續未來5-10年, 原因在於已使用AZURE的公司會增加消費, 尚未使用CLOUD的公司都有機會轉為使用CLOUD服務, AZURE確實是首選, 因配套比較充足, 我無理解錯如果客戶自己使用上有問題, MSFT會有支援解答, (其他不清楚), 另外最大問題是用開OFFICE的東西, 當然是一次過買齊一套, 不用煩, 不要學新東西, 萬一OFFICE不支援其他CLOUD PLATFORM, 或者使用上有問題, 那就很大穫。

(2) M365 subscription: 其實過往叫O365 (office 365), 即買Office Word, Excel, Powerpoint 等的使用權, 以香港為例, 普通一家六口一個multiple user license 網上價$780 (在某些地鋪可以平20-30%以上, 有些就買其他國家LICENSE再便宜一點, 可自行發挖), 隨subscription 包括1TB one drive for each account, 除非是使用「永久試用版」軟件, 否則幾個人一年幾百元, 即一人百多元都頗多個人消費戶會使用, 還一定相對Adobe subscription 人數多很多的。

另外還有商業版的subscription, 多很多商業使用的軟件例如PowerApps, project management 應用等, 在個別公司消費角度來看, 依舊是每年有定額使費。

以上兩個項目已經佔MSFT收入超過五成, 問題是未來依然有增長, 一來用戶會持續增加, 二來本身用戶會增加消費, 三來公司有定價權, 基本上是走不掉。

(3) Gaming (Xbox), Advertising (Edge+Bing): 其實可能是未來增長點。

遊戲要看看有沒有新的遊戲增加客戶群, 但暫時看SONY 勢頭依然很好。

廣告收入就要看看多人使用Edge, 才會有機會用BING及看MSN的新聞, 我自己就不太樂觀, 基本上EDGE一用, 就即時, 是「即時」下載CHROME BROWSER, 然後安裝使用, 之後TASKBAR就永久使用CHROME, UNPIN EDGE, 90%以上的使用者有這樣的做法, MAC都未必咁有反應, WINDOW就基本上起頭.......

(4) License (Windows), Hardware (Device-Surface): 穩定收入但增長空間有限。

==

結論: 只要AZURE, M365 依然有增長, 帶動公司盈利創新高, 依舊看好MSFT未來發展, 還有CEO是否會繼續留任令公司再創高峰, 也是成功的關鍵。

===

財務看法

(1) 有沒有收入及盈利提升: 有

(2) 有沒有buyback program? 有, 近年share outstanding 約每年減2% (figures from Macrotrends)




(3) 股息有沒有增加? 有 (figures from seekingalpha)















(4) 股價增長: 有  (以下股價沒有調整股息, 但有調整股票分拆後的股價)

1/1/2016: $55.48

1/1/2017: $62.14

1/1/2018: $85.54

1/1/2019: $101.57

1/1/2020: $157.7

1/1/2021: 222.42

1/1/2022: $336.32

平均回報: 35% (未計及股息)


投資結論: MSFT優勢在於公營及私營機構也需要使用其產品, 走不掉, 有極強的定價權, 也有一定的增長空間, 基本上集合優質股的盈利增長, 業務增長, 有股份回購, 有股息增長, 未來5-10年依舊有望繼續及持續創新高, 由$300升至$600本身不是問題, 問題是需要多久才會達成, 如果你有足夠耐性, 可能是2-3年左右, $600確實有望達到 (但遇上拆股, 達不成, 就只好認命, 可能一拆四, 只能上到$150, 很失望, 但手上股票多到四倍.....)


==

請LIKE一下支持網誌寫作。



==

相關文章

重溫Apple (AAPL) 的投資價值


2022年, 集中持股


有回購公司股份的公司, 可能是尊重股東權益的公司

微軟(MSFT)的10年退休計劃 (till year 2030)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7/10-yrs-plan-by-MSFT-2030.html 

十年升6倍, 及找尋10倍股的機會與希望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9/six-times-10-times-stocks.html

兩隻必買的美股ETF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3/20200303-etf.html

6 則留言:

  1. 回覆
    1. 以上兩隻自己收到的教訓
      有出入
      每次都係更貴買返
      絕對是運吉

      刪除
    2. 我都一定是這樣, 最後吸取教訓, 乖乖地有加無減, 就可以了.....

      刪除
  2. 我公司的歐美客,多數都係用M365,有些較大的公司會用埋Sharepoint。
    佢地用慣就唔會轉,要轉就好麻煩。
    對Microsoft來說是很穩定的收入,當顧員人數增加,就要買更多licen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