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財務自由與投資美股的選擇

今日想談一談財務自由怎樣可以達成, 以及美股投資怎樣可以達致財務自由?


近年看了不少關於財務自由的文章及意念, 怎樣執行, 似乎主要是以下為主:

1. 買入收息股, 賺股價增值+定期派息

2. 每月定額進行月供股票, 不理會市況好壞都照供

3. 買入快速增長的股票, 令股本回報增值最快之後, 繼續買入快速增長的股票及一部份買入穩定增長的股票

4. 買樓收租, 可能自住一間, 另買一間收租, 或所謂「一生三宅」的成就

5. 買入收租樓, 一開四, 一開五, 令租值提升, 增加每月被動收入

6. 做一凡事業來, 當事業上了軌道後, 公司繼續經營, 也可以有持續收入

==

個人主要想談第1-3項, 第4-5行純個人選行, 第6就根本層次不同, 無法判斷「高人」行為

在未發生疫情 (可以是武肺, 肺炎等名字, 請自行判斷) 前, 定期收息本身都還可以, 當時主力是以新加坡REITS + 美股, 收息 + 賺股價增長, 但疫情一旦爆發, 所謂「安全資產」就一點也不安全 (拿, 你依啲人咪唔係價值投資囉, 高沽, 低位入返, 有安全邊際架嘛, 哇你直譯margin of safety 做中文, 就叫解左點定義架喇, 唔好大我.....)

所以第1點, 收息股, 不是不可行, 是要在疫情下公司仍然可以不受影響, 可以保持派息 / 增加派息, 那這個投資項目就成功了一半。究竟世間有沒有這樣的股票, WELL, 講到口爛的MSFT就是增加派息的公司, 接著就要唸, 美股會扣三成股息, 當你不用收股息額外費用, 可能息口不高

2020 (MSFT): (0.51*3+0.56)*0.7/$210 (約$210)=0.7%

笑死人, 0.7%, 是但一隻股都多過你, 要來幹什麼? 股息只是MSFT其中一個回饋股東的形式。

==

第2點關於月供, 例如我有進行QQQ, MSFT月供, 做了幾個月, 會最少月供夠一年, 再持有五年以上, 看看回報能否每年有~20%增長

當然有很多人會我說, 增長不到目標怎樣? DDOG增長得較快又怎樣? CRWD 更加快又怎樣? TESLA 就改變地球又怎樣?

這又怎樣, 那又怎樣, 因為然後就所以, 沒完沒了, 又過了幾年, 納指升穿二萬點, 然後就繼續太高不要買, 中美貿易戰不要買, 估值太貴不要買, 太高不要買......到了三萬點, 四萬, 就跟你說, 我一萬點都沒有買, 四萬點更加不會買.......

不是說好了的財務自由嗎? 現金持續加印, 未來兩三年息口繼續0%, 持有現金是最差的投資啊

==

第3點, 之前太安逸, 日日都MSFT, QQQ 升得「太慢」, 今年標準升少過一倍叫做「升得慢」, ZM, TSLA, DDOG, CRWD, 無買中, 怎麼辦? 繼續努力, 年年都有機會, 增加了股本除了心一點, 可以更加配合個人投資取向投資考個人眼光之外, 就距離財務自由愈來愈近了。

==

美股為何對財務自由重要? 手續費便宜, 不用印花稅, 公司選擇多很多倍, 最重要是傳說中financial management 中的基本重點: maximize the return of stockholder, 不是每一個地區的公司會是這樣, 正如美股隊長近日訪問談及, 美股是「正和遊戲」, 就是這個意思。

===

多謝你支持到尾, 若喜歡文章, 請留言討論, and clicking!


如喜歡本網誌, 請

(1) bookmark 本網誌
(2) 在Desktop 版右邊, 按Follow

便可隨時瀏覽及了解最新美股及新加坡股的走勢及投資機會, 謝謝你的支持。

(20201001) 短期目標仍是100個 followers (請在桌面版, 右邊的followers 按click + subscribe), 謝謝支持。

==

相關文章

(入門文章)

(1) 投資流程

(2) 建構投資組合

(3) 投資checklist

(4) 實用網站 (持續更新-20200909)

(股票買賣策略)

投資策略回顧及展望

(退休計劃)

(1) 微軟(MSFT)的10年退休計劃 (till year 2030)

(2) 繼續用燒山腔, 談QQQ的10年退休計劃 (till 2030)

(3) 買美股作退休計劃是迫出來的

(4) 個人認為可行的退休投資方法

(5) 向貝索斯(Jeff Bezos)學習定期在股票市場套利, 用於退休生活計劃

(6) 穩定增長股的退休秘密

(7) Visa及Mastercard 的退休計劃

(精選股票分享)

月供紀錄 (QQQ, MSFT) (Updated 20201001)

(ETF)

兩隻必買的美股ETF

7 則留言:

  1. '納指升穿二萬點, 然後就繼續太高不要買',回想我舊年年中開始買美股便是為此左考慮,右考慮,終於等得太悶,直衝入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錯都一半半, 分注入確實有幫助

      但如大師可判斷高低, 就不在討論範圍內了

      刪除
  2. 謝謝分享,投資美股是我們「走捷徑」的方法。
    一堆大型科網公司每年都賺取巨大現金流,不投資他們真是浪費,理應我們手上閒錢(扣除必要開支後)要買曬佢地,一隻QQQ 已足夠,如果下下都因就住望下先,只要時間一過,就會容易被人拋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下下都因就住望下先,只要時間一過,就會容易被人拋開"
      心切體會呀,因此小弟最近都瘋起來,第一次買入AAPL和TSLA。

      刪除
    2. kpau-SS 兄, 就是如此, 說得很好

      LETSRAW兄, 無錯, 細注入長線少少也是必須的, 銀紙貶值

      刪除
  3. 睇到"因為然後就所以", 笑咗 XD
    美股稅成30%, 真係冇乜肉食
    收息股,還是偏好港股
    反而美股的增長股,tech 股,總係高處未算高
    單單ARKK, ARKW, ADBE, DDOG, ZM, 升幅都好可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廢事成日講左又唔買又講到自己天才啲「大師」咁, 就浪費青春姐.....

      美股增長股真是未有耐見頂, will grow next decad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