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買入SaaS 是組合必須有的股票

(***本網誌 facebook page, 請like page可以看到所有更新)

US stock(置頂文) (經常更新)

(1) 穩定增長股(精選), (2) 高速增長股(精選) (經常更新)

近日納指回穩, 即傳說中回調一成一律當股災辦後, 終於有望再創新高, 今年萬六點在望。究竟講以年計的SaaS, 尤其是大型科網股, 是否仍然值得在破歷史新高後買入, 繼續等破市值歷史新高呢? 

例如微軟MSFT, 講足幾年, 由近$100講到, 大約是2018年左右, 然後升升跌跌 (類似 $100 -> $120 -> $100 -> $140 -> $120 -> .....-> ~$250), 上年納指跌四成時, MSFT都有扮跌下跌回至近$140, 今年就連扮特價跌一跌個一下都沒有, 一來道指標指強勢佔比不輕的微軟不會容易下跌, 但終極原因還是公司業績比較容易理解, 而且增長速度一點也不太慢。

最容易理解是, 一堆subscription-based model 的東西如office 365, cloud, xbox, 重點是每個月或每年就像收租股般有cashflow in, 當然會繼續有支出, 但當中涉及比收租股更加穩定重要的收入, 就幻想OFFICE可以搬, 可以HOME OFFICE, 但不能沒有Microsoft Office, 因對外的人及客戶全部也是用Microsoft Office, 不容易改變習慣啊

想像一下買入OFFICE 365的過程, 網上開戶, 網上付費, 每年收取, 連中間人的支出的省卻, 一套軟件就像印銀紙的方式在自己的CLOUD寄賣, 確實太美好, 而且不高興可以加少少價, 我當你一年加5%, 慢慢加, 最終愈依賴, 愈要付費, 永續LOOP, 走不了。

手頭有大量現金, 如有合適公司或產品可以收購合併, 如沒有可以派息或回購公司股份, 不斷製造正循環令一眾股東受惠, CEO或管理層本身就是有公司股票作為薪酬之一, 如股價上升自己也有利, 以管理層及股東一致的方向, 提升股價的每年的KPI來, 不要忽視。

所以一眾SaaS公司, 護河城深 (即不容易被取代, 有競爭也不怕, 如贏不了做收購合併), 定價權強, 每年收入預期穩定增長, 以及有一個好的CEO確實帶領一個公司向正確方向發展, 所有東西都不容易, 但如果成功結合, 一切就手到拿來。

其他類似的公司

大型科網股: AAPL, V, MA, ADBE, NOW

中小型科網股: CRWD, NET, SE, MDB, TWLO

QQQ本身就是由大型科網股組成, 所以押注QQQ即等於買一眾大型科網股, 增長故事未完, 可能平均增長約15-20%, 還可持續5-10年不等, 如認為適合可以買一點點於組合內, 長期持有等收成。

#繼續免費分享不收費

#免費也有好東西

#喜歡的請留言分享自己看法

#自己金錢自己管理啊

==

相關文章


繼續用燒山腔, 談QQQ的10年退休計劃 (till 2030)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7/qqq-10-years-retirement-till-2030.html


微軟(MSFT)的10年退休計劃 (till year 2030)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7/10-yrs-plan-by-MSFT-2030.html 


十年升6倍, 及找尋10倍股的機會與希望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9/six-times-10-times-stocks.html


兩隻必買的美股ETF

https://alphabetfb.blogspot.com/2020/03/20200303-etf.html

2 則留言:

  1. 正!都是強勁護城河的股票,而且穩定增長,短時間亦見不到很有威脅性的競爭對手。
    Ed兄提及的大型股,大部份我都持有,逢低吸維。另外還持有ADSK。

    回覆刪除
    回覆
    1. 3-5年應該還可以, 發展會繼續看看, 最終能否跟上世界步伐才是重點

      ADSK是好公司, 接著幾年利用subscription-based model 打擊「永久試版」, 確實不用錯過

      我自己因將部份注碼放入較高風險的增長股, 所以集中持有數間SAAS公司的股票就算, 有捨有得, 暫時麻麻, 所以暫停講高增長股, 適時會再講一點點, 始終風險高不及QQQ, MSFT穩定增長來得舒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