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已發展成熟公司的基本收入模型

有時還是需要回顧一下什麼是公司收入與支出, 才容易理解為何科網股未來5-10年依舊表現出色, 來一個持續性的穩定增長, SIR預言15年內納指可超越道指, 不無道理。


例如MSFT, 究竟MSFTmoat 在那裡? 昨天看Twitter Anil 寫得很好, 就是定價能力 (pricing power), (係咪好似某啲人咁講完中文講英文, 但又話唔好又中文又英文提問重覆喎), Office 365 現在家用香港定價 $780一年, 每年需要續訂, 基本上已經不能不買, 除非轉用「永久試用版」或其他免費OFFICE軟件, 本來每年續訂已經有很不錯的收入, 但只要大眾繼續肯付費, 然後每年加5-10%, 每年加, 但每年又要續訂, 基本上收入很穩定地增長, 如果計及商業用戶, 真的不很了, 十萬億美元市場, 可能比想像中更快達到(現在約2.5萬億市值)

 

就這樣簡單理解, 不少公司也在同一道理上, 例如ADBE, MSCI, 其實AMZN應該更加厲害, 因為那個AWS的客戶中, online streaming 公司幾乎全用AWS, 大概幻想續約時加價, 但又不可不用, 但又不容易轉會 (如轉用AZURE, 後果超乎想像), 所以一時的落後, 看清形勢, 就算換上另一人當CEO, 相信發展方向依舊有極大優勢。

 

所以如果什麼也不想研究, 只想穩定每年有10-20%平均增長, 可以捱得過短期波幅, 基本上已經有答案, 可以抄功課, 選對市場 (即美股), 月供、分注及趁回調入。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MSFT係成功轉型,不再食老本
    我由hater 成為fans 同股東

    回覆刪除
  2. 不過我還未原諒那個信用咭盜用事件, 極度沒有信心, 所以持有還持有, 不用來付款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小注買入了MSFT
    且看表現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 Luck

      可能先回一成再創新高, who know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