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一千萬退休危險, 五千萬又害怕不夠錢, 一億都不太夠, 究竟你擔心什麼?

有時看別人怎樣找尋自己的生活方式, 本來人人不同, 有人覺得一直打工至退休沒有問題, 有人就明知現有工作有問題但又受不同因素影響所以繼續做下去, 有人就放棄思考, 只要有工作月尾有薪酬, 只要有工時就可以了, 沒有問題了。那究竟那一種生活方式或工作方式是適合自己? 人人不同。

身處精神分裂的地球, 究竟怎樣是真實? 怎樣是虛幻? 怎樣是正確? 怎樣是錯誤? 所有東西都不是1就是0? 不知道, 無任何標準答案, 現在不是考試, 不是打分數, 就算打分數都是你自己給予自己, 別人怎樣想也只會作為參考。

所以引出來的問題是, 有人適合提早退休, 有人想開心工作, 不分什麼退休不退休, 還有人追求自己生活方式, 可能是世界各地生活, 或自己製造自己喜愛的生活, 

所以又說了那麼久, 你要想怎樣的生活確實要自己去找尋, 但有一點近月真實體驗就是, 有舊同事正式退休, 但為了想賺取金錢, 就想利用自己累積多年的財富去學習「投資」, 即「投資」和做運動無分別, 要累積經驗及年資才可以理解自己喜愛的運動形式, 例如有人愛跑步, 有人愛打網球、乒乓球, 同樣道理, 「投資」也需要累積年資, 不是有幾百萬財富就以為懂得投資, 是需要練習及理解, 最基本要選對對象及投資產品, 以及適合自己的方法

例如年紀大了, 保守一點, 起碼有十年八載現金應付生活, 但最好有些穩定收入如債券息率, 在被動收入至使用儲蓄之間取一個平衡。另外可能最基本是買點外國公司指數etf, 比較穩定及回報有預期好一點, 另外賭錢賭輸了要懂得止蝕 (例如10%止蝕, 我有時都做不到, 就只好買細注一點), 明知賭錢就要「斬」, 先沽為敬, 不想賭錢想「投資」請切勿別人說什麼就跟著買之類, 道理網上有很多, 但都要肯看, 肯思考, 再有結論及改善 (我發覺原來別人肯聽自己講野, 要感恩啊, 多謝晒)

最後返回主題, 退休與否, 基本上財富是一個選項, 另一個個人看法是自己是否高興, 反正「精神經常不常」, 就容許自己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吧。

==

相關文章

50歲可以轉行嗎?

https://leonawong.hk/2021/08/20/50%e6%ad%b2%e5%8f%af%e4%bb%a5%e8%bd%89%e8%a1%8c%e5%97%8e%ef%bc%9f/

Privacy (如你想少點出賣私隱去大公司, 可參考下)

https://www.pcmag.com/news/sick-of-data-collection-try-these-apps-instead?utm_campaign=trueAnthem%3A%20Trending%20Content&utm_medium=trueAnthem&utm_source=facebook&fbclid=IwAR0aL6M8PGAfT8NQ9bgDUAA5zPGXtmzfknUkckawYfj1MsPVBiYz3bi3tl8 

2 則留言:

  1. 其實好睇你點用錢,自己有能力,自己多動手,可以省下不少錢。
    如果日日Starbucks,日日出街食下外面美食,養下車仔,真係多多都唔夠。
    還有,我覺得花錢和時間在家人身上,去留下更多回憶,這樣更有價值。
    好似小朋友咁,保存期只有約十年,佢地長大後就有自己的朋友家庭,要同佢手拖手去街去旅行,可能好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 時間就是一去不回, 要好好珍惜和家人, 和好朋友相處的時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