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每年產生被動收入, 但同時戶口的總金額繼續上升, 就是財務自由了

到了2021年8月, 這個想法依舊是適用於所有想達成財務自由的人身上, 用最簡單易懂的方法, 不用花太多時間就是了。

幾個月前曾經談及, 約每月家庭支出約$40,000, 一年$480,000, 當中涉及幾個要點:

1. 本身要有一定儲蓄

如果利用標指ETF VOO一年約10%回報 (保守一點), 即4.8M 就可以產出$480k 回報, 然後用在家庭支出上, 那就簡單成事了, 問題是投資戶口最少要有$4.8M, 確實需要用上不少時間才可以達成, 一點也不容易, 但又並非無法達成, 由沒有錢, 開始學習儲蓄、正確投資, 再帶來財富, 全部也是學問來, 近幾年我最不能理解是有些月入不低, SAY 十萬以上收入人士賺得多, 但同樣用得快, 沒辦法儲錢作自己未來需要, 所以有些確實需要用最短時間用來買樓, 用最短時間供完, 雖然不是最好的做法但確實對某些人身上適合。

2. 有1-2年恒常支出的現金可用

強調是現金, 雖然是貶值, 但為了平日正常生活不受影響, 1-2年家庭支出確實是必須的, 還可以的有些緊急支出也是必需的, 雖然現在向銀行借錢相對之前容易, 但有現金靈活運用確實需要。這件事情升市是覺得不需要, 但下跌時就知道當中需要, 就是令心情安穩一點。

3. 選取投資的對象

人人不同, 有人買樓收租成功, 有人, 買股短炒, 有人就長線投資, 個人看法是長線懶惰法就坐著長線勝比較簡單及易懂, 例如QQQ ETF, 即追踪納指100 月供, 或趁低買多一點, 回調又買多一點, 好像沒有任何技術在其中, 但簡單方法就是恒之有效, 只要肯嚴格執行, 升又買跌又買, 其實不用太久, 2-3年已經有明顯效果, 不信可以用回過往數據試計一下, 但現在問題當然是過往升市不代表未來升市, 是否有別的方法更加好更快更有效呢? 我不知道, 就繼續用供及過往買入的股票, 一直持有下去吧。

==

如果在實際操作上, 沒有錢的請先從「美股」買入個別ETF或大型科網股, 本金由數萬元變數十萬元直至數百萬元至更加多, 無上限的。確實一開始是辛苦的, 然後8-10年內有望做到最基本的「財務自由」了, 可以是收息版財務自由, 「沽部份股票」版財務自由, 或兩者結合的第三個版本

***財務自由純粹金錢上不用太擔心資金需要, 不代表要提早退休, 可以做到自己喜愛的事情或工作也是一個選擇。對了, 就是給自己一個選擇, 原來一點也不容易做到, 「財務」「自由」。

6 則留言:

  1. 謝謝Ed分享
    支持美國指数ETF

    好的公司可能變差,不過差的公司變好是更困難。
    美國指數,不可以說過去表現完全無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有價值, 另外指數還有定期檢討, 所以指數有最基本的投資價值

      刪除
    2. 我大約兩年半之前,把MPF轉做北美,開始見到效果

      刪除
    3. 其實效果都頗為明顯, 重點是什麼也不做, 增長自然會來, 很神奇的

      刪除
  2. 謝謝分享.而家美股已經可以買入碎股,沒有錢買入基本上都唔係理由. 大有大做,細有細做. 只要方向正確就得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