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上星期下跌, 今星期上升, 究竟先沽為敬是正確, 還是傻仔式長期持有正確, 或者是沒有標準答案

上星期就「股災」, 納指由高位一萬六千多點, 回調至近萬五點, 跌幅近8%, 彷彿完全忘記了2020年二月三月納指由九千幾點跌到六千幾點的「盛況」, 突然好像看是否我寫錯東西, 上年九千幾點跌到六千幾點, 上星期萬六點跌到萬五點, 如果什麼都不做買指數投資, 那就算九千幾點入, 什麼都不做, 坐定定, 那升到萬五點都有五六成回報, 那不是股神傳說中的「指數投資法」, 那還在做什麼選股? 

那當然選股想有高於指數表現的做法, 完全沒有問題, 但不要將問題複雜化, 一年想20%回報, 想30%回報是同時也會有風險, 風險即代表可能波幅比較大, 或個別股票根本交不出業績所以股價大幅回落, 所以所謂「平衡」組合, 要有股票, 要有現金之類, 所以就一開始就有一部份現金在戶口, 不會因股票升跌影響日常生活, (讓我間中也重複寫出來, 因重要東西確實要多寫幾篇, 基礎一定是重要, 基本上和學彈琴, 學做運動一樣, 基本功最悶但最重要)

說回主題, 那究竟股票比例是怎樣才令自己舒服呢? 之前分享了高位80%股票 20% 現金, 低位就100%股票, 但人人其實都不同, 有人可以高位就100%現金, 低位就100%股票, 十上十落, 大師級做法一點問題都沒有, 只要有齊既定策略, 以及可以嚴格執行, 一點問題也沒有。但不是大師級, 普通平凡人, 那可以怎樣做到正常人回報呢? 

「買入指數ETF, 買入業績好的公司, 有增長, 有回購, 有股息, 有研發, 四者可以同時出現在同一間公司的」, 如能先處理好這一部份, 有了最基礎的部份, 再繼續找一些高增長公司, 提升組合回報率, 應該容易了一半以上。

有沒有例子? 和之前的網誌一樣, 指數ETF買QQQ, 個別公司就買MSFT, MSCI等。

機會常在, 請好好把握機會, 在對的市場買對的投資物, 就有望有合理的回報。

==

放鬆一點聽聽歌吧。





==

8 則留言:

  1. 謝謝Ed
    同意
    做了功課,了解公司或ETF。不人云亦云
    建立信心,耐心持有
    我都相信長期的趨勢,行業前景,公司的優勢,相信是可以最少維持數年的優勢
    今日明天指數升跌幾多點,股價有冇穿平均線,基本上不會影響我的長線持有策略
    自然心情會比較平穏,心安理得

    回覆刪除
  2. 要做到完美捕捉短線趨勢
    是神,不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t the profit run 就是了, 其實人生還有太多其他東西要做, 時間太有限, 可能回報少一點, 但如果做到VOO/QQQ回報, 已經很不錯

      刪除
  3. 我是太遲才相信指數投資,不過遲到好過冇到。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Less is more,一般人未必有時間做研究同選股,美股指數投資其實已經夠做。再配合合理的資產配置比例同正確心態,回報分分鐘勁過不少基金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 主要是心態上輕鬆和踏實, 會比較容易爭取適當的回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