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納指跌到萬四, 還會回跌至萬三, 萬二點嗎?

年年經歷上升及下跌, 今次回調2021年2-3月經歷過, 2020年3月經歷過, 2018年年尾至2019年年初經歷過, 新手來說就好像世界末日一樣, 有2-3年經歷的就「買貨」時機, 那究竟怎樣才能安然過渡? 人人不同, 集中買入未來有增長的公司是王道。

1. 首先要調整心理, 投資賺錢不是一條直路, 怎樣也會有高有低, 和人心情一樣會有起伏, 怎樣克服因人而已, 我自己就有足夠現金在平日生活上, 一年好, 兩年好三年好, 人人情況不同, 看自己需要, 但請不要100%股, 心理壓力太大, 太容易「先沽為敬」, 沽出好股票, 例如MSFT, 由高位回調算很少, 依舊不會減, 只有加, 至於「專家」教你大型科網股息率「低」, 要有極大型調整, 要有2%, 3%, 5%才是合理, 那些什麼buyback program, share outstanding reduce, free cashflow 就隻字不提, 如果你真的相信, 但又有看我的BLOG日提夜提什麼「增加派息, 有回購, 盈利增長」, 真是恭喜晒, 即寫了那麼多依然不敵「專家」, 明明上年年初$220任買, 現在都有近$300, 即歷史高位$349不沽, 回調至$300, 然後「專家」正確, goodness logic.

2. 整理組合: 反正趁回調, 可以將個別信念低的股票沽出買入信念高的股票, 集中投資確實相對容易控制, 可能指數ETF是一個不錯的買入時機, 但以現在市況隨時繼續跌三五七成還是可以, 即同一間公司創新高時很想買入, 但回調特價就拒絕買入, 「股票扼人」, 然後繼續等候, 然後見了低位, 然後就「繼續等待」, 然後就算買入, 升了一成就「先沽為敬」, 無辦法贏取再升三五七成也沒有自己的份兒了。

3. 分段買入: 最理想當然是等了低位後才買入穩定向上, 「進入第二階段」才買入, 絕對正確沒有問題, 但如果沒有那種眼光, 但又有興趣趁回調, 可能需要分段買入, 可能一星期一注, 可能二星期一注, 請自行控制注碼及分段買入, 可能會成功, 但沒有必然。

==

總結: 沒有絕對的正確, 人人信念不同, 可能短期要繼續捱多一段時間, 但長期看會否依舊樂觀呢? 我自己覺得是, 但不一定必然的。

==

請LIKE一下支持網誌寫作。



==

相關文章

個幾月前Visa Mastercard 回調再回調, 近日回復正常, 道理同樣應用於大型科網股身上


納指由萬六點跌到萬五點, 大屍又中了


2021年很快過去, 就到2022年, 投資什麼是有持續升值空間?


美股又回升了, 又後悔特價時段買得太少?


讀者分享的投資組合


2022年, 集中持股


資產分佈(現金+股票+加密貨幣)

投資組合的持股比例


有回購公司股份的公司, 可能是尊重股東權益的公司

繼續用燒山腔, 談QQQ的10年退休計劃 (till 2030)

3 則留言:

  1. 越跌越開心,去弱補強,逐步加入心儀甚久之目標(增長股,ETF);
    固定收益全轉為7厘到9厘,以高yield抗通脹;
    平淡如水,勿急!

    回覆刪除
  2. 冇人知會跌到邊到,但執貨機會差唔多年年有,持續關注🧐

    回覆刪除
  3. 謝謝Ed分享
    投資要捱過跌市,是不可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