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怎樣可以長期持有升了幾成, 或升了幾倍的股票?

好像很離地, 但其實沒有什麼太特別, 究竟可以怎樣做會容易一點?

今次仍然用大股來做例子

首先, 如你手上有幾成至過倍升幅的股票依然繼續持有, 恭喜晒, 完全在心態上先勝一仗, 如果有其他人或BLOG友心態不好, 你可以做到是低調一點, 不用告訴別人你買了什麼, 但遇上相同LEVEL的朋友, 可遇不可求, 大家分享一下就無妨, 反正你自由買賣, 我喜愛長線買微軟賭CEO能幹一番大事, 賭TESLA 可以成為世界最大市值, 看好AAPL 靠IPHONE 可以繼續在未來領先科技 (主要靠整合), 就你有你不買, 我有我自己傻仔買, 反正大家取態不同不用爭拗

第二就說回正題, 例如我$100有MSFT, $220有ADBE, $170 有NOW (全部都是很少注, 不然還需要分享來幹什麼?? 其實沒有分別, 依舊會分享的), 現價 MSFT約$300, ADBE約$660, NOW 約$650, 依然都不會賣出, 為何會這樣呢? 用MSFT為例, $100入, 升到$130, 一定好大誘因沽出賺三成, 幾「英明神武」, 先沽出等回調又入返, 如是者永不回調繼續爆上去, 2020年曾經出現了每一個世紀的股災, 一個月就完了股災, 然後所謂上年MSFT升到$220原來是升慢了, 讓大家上車, 今個月就破歷史新高了。回想在$100, 之後中間一定有升三成回一成再升幾成回兩成.......其實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有貨在手坐到終點, 如計算到今天就有200%回報.....至於終點究竟在那裡? 不知道, 繼續持有就是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如沽了貨, 就沒有了「部位」(position), 心態上持股在$100, 實在現價在$300, 就等於股票跌了不肯止蝕, 然後蝕的部份不斷擴大一樣, 做了一個mirror, 即不止賺升200%, 不止蝕就跌50%....

最經典是AAPL 2018年年尾全世界叫放棄, 我約$129入, 持有至今約$148, 但中間經歷一拆四, 即股價比當時高, 但股數多了四倍, 很有趣我從未試過

可以怎樣做到? 你當月供先算, 情形好似打工一樣, 有些固定TASK你每天要完成, 如月供我每月初都要供一些股票, 例如我示範中的QQQ, ADBE, NOW, 就月初買入並持有, 固定地做, 完全沒有想過賣出, 當做定期, 2-3年左右有望有些成績。我就進行第二階段中, 第一階段的MSFT, QQQ 在低位買有30-40%回報, 今次就在納指萬五點買, 月月買, 看看是否成功。

你以為幾了升了200%很厲害? 上年上市的ASAN由年初$30升到現價約$110, UPST, 人人都想持有的股, 年初$4X, 現價約$280, 前者升了三倍, 後者升了六倍左右, 如果我告訴你我兩間公司都在上年年尾買入及持有至今, 是不是很強勁? 很英明神武? 其實是好聽但不能賺大錢, 因不會用太大注買入, 正如ETH 升了十倍都只是MSFT可以賺取份額的錢那樣多一樣, 新股可能佔組合1-2%, 所以專心大股所敢大注買入, 才有望每年有穩定回報。(另外細股有好多表現太差, 贏輸加在一起其實回報不高的) 

升十倍是什麼概念? 如果用十年時間升十倍, 每年回報要求要有26%, 有人可以達到有人不行, 如果只有15%年回報呢? 17年就可以增值10倍, 都是一個可以達到的目標。找出機會及大膽買入並持有, 可能是資產增值的一個機會吧

現在是否錯過了所有機會? 不會的, 機會處處, 如不想自己找, 就QQQ, 大型科網股, 個別SaaS 股, 買入並持有, 可能慢過加密幣但一定有望穩步增長 (但不升就請不要埋怨我好了.....)

我其實做了兩張google sheet, 一張是集中SaaS 股, 另一張是2021 US IPO, 如大家有興趣可以過幾日分享, SPAC確實令人失望, 但主板新股有些表現及未來潛力又確實強大, 要留意一下。

歡迎留言看看你的看法及對SaaS, IPO google sheet 有沒有興趣。

8 則留言:

  1. spac最近在玩投票日搏一成,執下糖.但要搵到潛力股真係要落功夫,RKLB賺左一倍宜家都唔敢再入場...要好好學習坐十倍既能力

    回覆刪除
  2. 我而家直情ib set曬每月自動供voo,qqq.

    回覆刪除
  3. SaaS看法主要跟左Saul, 網絡效應, 高毛利, 盈利可見度高, 市場仍在成長中,
    護城河談不上, 但先行者優勢很大.
    當然現在零息時代是很大的助力, 往後加息估值要打幾折就不得而知.
    btw,2018年AAPL我也有買, iphone太貴的問題太容易解決了.
    買入的風險是管理層不知悔改, 不斷提價導致市佔率不斷縮少,
    well, turn out 管理層錯完一次現在於定價的問題上更有把握了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美股,好多時不單是buy low sell high,仲sell high buy higher

      刪除
    2. 我太太幾日前鬧Apple,
      第二日話要order iPhone 13 mini
      This is reality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