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怎樣是控制注碼? 怎樣可以長期投資? 怎樣才可以升市時有股票, 下跌時有資金分注趁低吸納?

贏錢一定試過, 輸錢也一定試過, 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是一個optimal solution, 無論股票市場升與跌, 自己依然可以平常心對待資產價格的上升與下降, 最終可以成功做到長期有回報?

基本一定是資金預備上開始

1. 最重要的是, 先有一筆資金是作一年平常生活使用, 不會用作投資的, 同一時間開始學習投資市場, 什麼也看看, 港股地位超然必看, 個人選擇主力美股市場也看, 有時間也可以看看歐美, 日本澳洲等地, 找自己的優勢在那裡, 有人看化妝品已經可以預知那些公司業績好, 無問題; 有人齋懂科網股, 無問題; 有人只看收息股優勢, 無問題; 先學習及練習, 就可以慢慢一步步了解, 甚至乎只買個別地方的代表性ETF如美股就QQQ, VOO 理解一下, 無論如何都要投資, 就看看自己適合買股票還是買其他投資產品投資

2. 由無錢變有錢, 和有錢變更有錢基本上兩個層次來, 假設大家職業不是「兒子」, 需要一步步來, 那確實由工作賺錢的過程是必須的, 有人幫人打工, 有人自己創業賺錢, 沒有問題, 有一個過程, 中間要有太多難關需要自己克服, 就像玩遊戲過關一樣, 不過難度由自己SET: 想挑戰自己, 可以; 不想有大挑戰, 也可以, 所有東西自己選擇

3. 有生活費了, 有額外儲蓄了, 觀察了股票市場了, 找到自己適合的投資產品了, 就一步步買入吧。以美股為例, 可以一股股入, 大有大買, 少有少買, 個人看月供(e.g. QQQ, VOO / SPY)頗適合入手 (其實賭了那麼多年, 都是用月供+回調時買入, 最新加的方法是趁市場上升時套現約20%就等回調, 若果沒有回調仍然有80%股票在手享受升幅, 20%現金就可以等一下機會, 不能賺盡但心裡比較踏實), 因月供會紀錄一下每次買入股價, 看看是否在以年計算的回報率上有增長, 這一步就是基礎步, 肯踏出, 有耐性, 有望有不俗回報

4. 然後就自行買入個別公司股票, 例如你有用iphone 就想一想AAPL的價值是否會繼續上升, 如公司有用office 365 想想未來subscription model , 是否下年公司 / 個人是否需要繼續付費, 那從而得知MSFT價值所在。 又例如LULULEMON, 服裝是否每年買幾套, 再例如未來回復旅行時是否繼續使用Visa, Mastercard。基本的東西可能都很足夠投資用, 不要看輕每年平均10-20%或以上回報, 可以持續下去十年八載資本升幾倍, 進入傳說中的財商也有一點點幫助 (希望具體一點, 畫公仔畫出腸, 如果還是不明白, 不想去理解, 其實真是沒有辦法了)

好像又重覆近日的POST了, 但個人重點是: 選對市場 (美股), 選對投資對象 (如QQQ), 選對買入方式 (如月供及趁回調吸納, 長期持有), 股票與資金比例 (市差就100%股票; 市好就80%股, 20%現金, 純套現少少令心理平衡一點), 希望對你有一點點幫助。

NET, MDB, DDOG, SPT, 又繼續破頂, 究竟何時才回調可以買入......

3 則留言:

  1. 多謝Ed分享.非常同意你最後一段的總結,選對市場和對象對投資是極重要.
    而建議備用資金留一年平常開支是非常安全的做法,我認為一般留9個月開支都已經很足夠應付大部分的情況.

    回覆刪除
  2. 謝謝Ed
    月供/持續買,已經是好好策略
    有些人反而去估走勢,長期兩手空空

    回覆刪除
  3. 一般市民,除咗投資,沒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對應 F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