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風險管理(3): 股價及回報的波動性

風險管理基本沒有必然答案, 有人心理質素好就會處理得好一點, 心理質素差就處理差一點, 人人情況也很不同, 要看個人資金分配, 借貸等各種因素, 是否影響日常生活, 如果每一分每一秒想怎樣「返家鄉」(即股價回到買入價), 或是距離買入價高三成想止賺, 但賣了後再升三成; 或是升了五成跌三成等, 根本股價變化是非理性, 要怎樣處理好才是跑馬拉松的關鍵。



納指近星期創新股, 有一部份BLOGGER 回報非常好, 好到無法想像, 我相信是真確無誤的, 個人除了欣賞之外還會提醒自己怎樣改善回報率, 但要明白高回報背後可能是背負著股價波動性也很大, 可能今星期是YTD回報40%, 但下星期可能只有YTD 20%, 雖然仍是正回報20%, 但心理方面會看成輸了20%本金, 心理稍為差一點都未必支持著, (情況好像看某些現場直播, 有某些人據說精神有問題, 指責某一些人去吃飯都要申請, 心理稍為差一點都「未必頂得順」)

(1) 例如我看好納指, 買QQQ / ONEQ 追踪ETF, 如果由2017年持有至今由5500點升至10000, 升了一倍, 但中間又經歷2018年年尾回調, 今年2-3月高位急跌近三成, 小一點擔量和經驗就根本容易沽出止賺或止蝕, 沽出本身沒有問題, 問題是回升後沒有買回, 就導致4-6月升市完全錯過了, 此乃短線買賣, 不是一個長遠投資之法

(2) 但例如買servicenow, 近月又創新高, 個人小量持有的部份升了過一倍, 好似很強, 但中間也是有高位極速回調情況, 由~$330 調整至~$220, 再輾轉之下創新高, 回調的時間都持續2-3個月, 現在回望當然一笑置之, 但當時心情及心理要怎樣作出調整?

(3) 例如很多人也談論的Tesla, 以股價表現由$4XX跌至$1XX 然後突然有新突破, 最終曾經升穿過千美金, 確實有無限想像空間。

所以個人認為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實在重要, 依然認為50%左右是穩定增長, 30%收息, 20% 高增長是一個例子, 如果對某一些公司很有信心, 其實高增長比例增加是必須的, 但一個自己「坐得舒服」的組合確實重要, 另外當然是現金比例, 例如持有1年的生活開支, 就可以解決股票短期回落的問題

==

多謝你支持到尾, 若喜歡文章, 請按like及留言討論。(若未註冊likerland, 請按此申請)



如喜歡本網誌, 請

(1) bookmark 本網誌
(2) 在Desktop 版右邊, 按Follow

便可隨時瀏覽及了解最新美股及新加坡股的走勢及投資機會, 謝謝你的支持。

===

相關文章

風險管理(2): 組合高位下跌10%要全沽離場

風險管理(1): 股價創52周新低

懶惰投資法

投資策略: 月供股票(配以高沽低買策略)

在創52周新高的美股中尋寶 (破52周新高投資法)

4 則留言:

  1. 其實買ETF(QQQ or VOO),包左不同類型和技術領先(可以说說壟段,因IP protection))的公司,所以風險已经比單一公司股票低,可說已分散風險。只不過要做到升時要赢,跌時不輸,真係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那有可能做到升跌也必勝, 只是升時要有貨, 下跌時就算有貨同時也有一定的現金在手上, 做到心理平衡, 已經輕易帶過跌市的恐懼, 已經很不錯。

      刪除
  2. 控制波動及心理質素是投資的關鍵,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 能夠累積經驗改善心理質素, 勝利在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