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風險管理(2): 組合高位下跌10%要全沽離場

第二個原則相信是看美股隊長的書, 再看其他書集結而來, 純粹分享, 無意抄襲, 因為回望確實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則。


例如資金本身有$1M, 適時買入美股如科網股, 提升至$1.2M, 即多了20% (不會太難的, 大注買入那些大股如QQQ, MSFT, V, MA在2019年確實可以有兩成回報), 但在$1.2M股價突然調頭回落, 沒有沽貨, 由$1.2M 回調至$0.7M, 實際賬面損失三成, 由高位回調四成左右, 如果是懶惰投資法忠實FANS, 不看股價, 不理會組合價格, 去到現在確實是問題不大 (確實是有這一類人存在的, 完全適合買美國科網股, 有波幅但最終都會創52周新高, 未來五年趨勢仍然會持續下去), 但若果是因組合價格下跌無所適從, 心理壓力太大, 如果遵守此原則, 組合價格高位回調10%止賺 / 止蝕, 避免一次大敗, 對未來股票市場回穩後再重新投入買賣, 幫助確實是相當之大。

用回以上的例子, $1.2M下跌10%, 即若$1.08M, 若能遵守紀律, 全倉盡沽, 確實是「留得青山在, 那怕無柴燒」, 就當買保險一樣, 如果沽了貨後繼續跌, 就等跌定後回升 (低位升5-10%, 例如高於10天線)再重新買入; 如果沽了貨後, 突然股價再有升市動力, 可能就要追入。所以風險管理, 確實是「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 及不需要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組合是什麼, 因賺蝕都會有很多批評, 「高見」太多, 那只會令自己思緒受很大的影響。

第二個原則, 組合高位回調10%, 可能要考慮沽貨離場, 或先沽部份股票, 如再下跌至15%, 再沽清之類。

==

多謝你支持到尾, 若喜歡文章, 請按like及留言討論。



如喜歡本網誌, 請

(1) bookmark 本網誌
(2) 在Desktop 版右邊, 按Follow

便可隨時瀏覽及了解最新美股及新加坡股的走勢及投資機會, 謝謝你的支持。

==

相關文章

風險管理(1): 股價創52周新低

52周高位目標投資法

「做定期」投資法

懶惰投資法

投資策略: 月供股票(配以高沽低買策略)

在創52周新高的美股中尋寶 (破52周新高投資法)

7 則留言:

  1. 從價值投資角度 我不認同需要止賺止蝕 咁樣只係自以為做左風險管理 其實效果比咩都唔做仲差

    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 Star)的報告,如果一個美國投資者過去20年一直長期投資S&P500,投資者的業績是平均每年收益7.81%。如果投資者錯過了過去20年市場表現最好的10天,那麼投資者的收益就會下降到平均每年4.14%,也就是比平均長期業績低三分之一。如果投資者錯過市場表現最好的20天的話,那麼投資者的長期收益更是會下降到平均每年1.70%,也就是比平均長期業績低三分之二。

    根本唔會估到短期會升定跌 如果係優質資產就應該長期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是一個建議, 尤其是心理質素差一點的投資者可能考慮沽出部份減底心理壓力

      是的短線升跌難以估計, 同意長線要持有優質資產, 個人都是這樣做。

      刪除
  2. 你只講咗研究的一半,後一半報告有講如果投資者可以避開表現最差的幾日,效果同樣差天共地

    唔肯止蝕仲有一個問題,就係由100跌落70嗰幾下,可能公司基本面真係冇問題,但如果去到70突然間基本面有問題再跌一浸咁點算?唔洗多,只要一次呢種失敗足以致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 這個情況看看有沒有持有槓桿或對公司是否有十足信心, 沽出部份減輕壓力, 如果能夠HANDLE到壓力, 是否沽出很看個人。

      刪除
  3. Hello 剛發現你的blog 即刻follow左
    想問如果想係美股買追蹤中國科技技既etf有冇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KWEB

      https://www.etf.com/KWEB?__cf_chl_jschl_tk__=3341205fc4180f213f9bb3a828855b7622ff6063-1592643129-0-AQtmZzrZGe2BWNGsYnj2_7BYYXlkXnjOwLCEtgeY0h-Lgrf5JgwIrLarlLHFL9PgDFpb2G3PfOl6Lib0bgoBZiWxZMdx7kjaUplaFpqXU29ent4upn3tD0irtmZOF-QV74K3wiuDtMCToPlZmWFZVebHiBIj56szxaDhuEOLTajS_3NmMVzcuuLULWr8aFtTQRDBGxhSvGyKBysCUU9gULlTPmcTwGV9n63AMcxa2hp2rnrStjztoKASzQ_g2zn-eIbNXHpBaEWT2EceWTPUh1kM_6Ezr599m4ahZ2Nm8jpgO1solV86b44GDdWXFsklMtMy9iu6yeIZ6cNIGU_WGbg#efficiency

      主要是騰訊, 阿里等等

      另外有CWEB就放大兩倍升幅或跌幅

      歡迎多來臨及留言討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