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做定期」投資法

過往在銀行做定期, 即是有一個年息, 例如2%, 做三個月 / 半年 / 一年, 接著銀行會在到期日派發本金和利息, 這就是所謂接近「零風險」的儲蓄方法。如做一萬元, 2%年息做一年, 一年後就會有$10,200。

用同一個概念在股票身上, 是否可行呢? 可以是或否, 看看自己的心理狀態和公司背後的預期成長是否可以做到。我又用MSFT來做一個例子, 假設未來五年預期股價平均可以增長15%, 五年後回報+成本既約 (1+0.15)^5~2, 即增長一倍左右, 那我做定期的方法可能是:



(1) 買入MSFT, 幸運地股價上升, 15%很快到達, 由於今年回報已到達, 先行沽出, 獲利15%
(2) 買入MSFT, 不幸地股價下跌, 但沒有止蝕, 持有得長久一點, 股價幸運地上升, 但未及15%回報率, 不止賺不止蝕
(3) 買入MSFT, 回報早已超過15%, 但繼續「強者恒強」, 回報已到達30%, 繼續持有再持有
(4) 買入MSFT, 不太升又不太跌, 中間會有股息收, 但繼續不升不跌, 一年過去回報只得2%, 繼續持有等運到。

其實還有很多情況, 例如下跌再下跌(像今年三月世紀末日), 可能會心理壓力頂不過去沽出(我自己經常都會, 仍然有改善空間), 所以今次提出用「做定期」投資法, 希望遵守一些原則, 最終可以獲利。

1. 以五年, 平均有15%回報作為目標買入股票, 個人仍然繼續推薦QQQ, MSFT, V, MA, ADBE 為核心, 目標可以達成的公司
2. 用現價計算五年後可以升一倍的可能性 (或者年期更短), 例如看Free cashflow 增長率, 收入增值等, 機會永遠存在的。
3. 如果合適, 買入後便持有, 可以當成一個牛熊市看, 下跌我等睡醒回升等運到。
當然最理想仍然是趁低位買入「做定期」, 那會是最開心的情況。

==

多謝你支持到尾, 若喜歡文章, 請按like及留言討論。



如喜歡本網誌, 請

(1) bookmark 本網誌
(2) 在Desktop 版右邊, 按Follow

便可隨時瀏覽及了解最新美股及新加坡股的走勢及投資機會, 謝謝你的支持。

==

相關文章

懶惰投資法

投資策略: 月供股票(配以高沽低買策略)

在創52周新高的美股中尋寶 (破52周新高投資法)

2 則留言:

  1. 想問, 如何把其他帳號中美股轉倉至First trad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試過, 我想你直接問問FIRSTRADE會好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