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為何選擇投資科網股?


延續文章科網股投資想法一文理解科網股如何長期持續獲利(大型美股篇), 我想再探討多少少為何科網股的持續獲利能力會遠高於其他類型的公司, 而且未來5-10年形勢基本上是不能逆轉呢?

1. 基礎收入之上增加公司盈利機會:
例如我經常長期提及和持有的Microsoft (MSFT), 近年轉型將軟件包裝為每年銷售, 即一個價錢讓你每年任用, 可以有更新及支援(但很少會用上.....), 例如私人用就數百元一年可供幾個戶口用, Windows or Mac都可以, 不必用「永久試用版」, 好像感覺不錯。當一個銷售模式大量應用, 習慣了, 成為生活必須品, 那每年的基礎收入就是很固定, 那就是傳說中, 在一個基本收入的情況下, 希望能夠推高公司的收入及盈利到另一個層次, 於是近年包括CLOUD部份即如Azure, 現在這部份嘗試追趕AMAZON的AWS, 市場不是「分餅仔」, 而是尚有大量的空間讓不同公司轉型, 將資料放上雲端, 現在爭端的是未來客戶的市佔率, 世界三大AWS, AZURE, GCP 繼續向世界不大地方發展中, 仍然未到飽和一刻。



軟件公司如Adobe (ADBE), Service (NOW), Salesforce (CRM), Workday (WDAY) 做法也有一點類似, 不一定是線下軟件, 線上軟件也可, 一旦用上就會繼續用, 因為「轉會成本」(即由一間公司轉另一間公司) 太貴和員工要花時間學習新一套軟件。那公司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去做軟件, 迎合客人需要, 然後之後會有收成期, 近年最成功的例子會是Shopify (SHOP), 個人最遺憾的是股價在!$100的時候因為看不懂而放棄(例如受到沽空公司追擊), 兩三年左右就到現在>$700。以此為鋻, 個人會幾看好此幾間公司會複製Shopify 的升幅。

2. 無邊際的使用率
例如Visa (V), MasterCard (MA), 近日終於回升二百天線, 近月疫情最影響收入一定是出國旅行時用信用咭消費的數目大幅減少, 是世界性問題, 現在判斷是可能是短暫因素, 近月消費模式也由線下轉為線上, 信用咭也是很受惠的, 因付費方法大多依賴信用咭, 基本上是離不開「一張咭」的消費模式。在香港, 已經有很多地方安裝相關裝置作拍咭式信用咭付費, 不一定是八達通, 是很好的做法。
(裝置如Global Payment (GPN) 都會受惠)

近年調查指出, 擁有信用咭人的比率愈來愈高, 使用也開始增多, 當然重點是可儲積分或里數, 可預見將來信用咭的使用頻率只會繼續上升, 其中一個關鍵會是手機支付, 與及拍咭消費, 或是交通費支付, 個別一個人用數元或數十元好像很少, 但只要volume 夠大, 收益會保持穩步上升的。

落後地區可能沒有credit card, 但現在信用咭公司推出debit card, 即直接用戶口錢支付, 或先付費後使用, 如網上消費用debit card, 也能夠受惠的。

3. 反而data centre, tower 增長速度未必可以保持5-10年, 或者增長率會低一點, 因成本不是能夠像軟件般「印銀紙」, 但個人會繼續持有看看未來盈利能力再作決定, 比率會相對軟件類少一點。

==

總括來說, 就是強現金流, 每年能增加派息, 有回購股份, 下年又再持續同一個LOOP, 如果能夠找到數間類似的公司, 買入及持有, 長遠應該可以取勝, 接著數月會嘗試尋找一些有潛力但股價尚未反映。那可能要應用52周創新高的股裡找尋一番了。

==

多謝你能支持到尾, 若喜歡文章, 請按like及留言討論。



如喜歡本網誌, 請bookmark 本網誌便可隨時瀏覽及了解最新美股及新加坡股的走勢及投資機會。

==

相關文章

懶惰投資法

兩隻必買的美股ETF

反思系列(1): Visa, Mastercard 的投資價值

反思系列(2): Microsoft 的投資價值

US stock

2 則留言:

  1. Agree. with the extremely high valuation of data centers, as an outsider of the industry, I doubt if there can be further growth in valuation. On the contrary, I agree that V is quite good. Hope to buy as I have just started holding some USD to buy BTOU. Will definitely buy some US stocks these few months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may also consider the high growth of DPU. For example, CJLU, the current dividend yield is around 3.5%. If you consider the growth on average 10% in coming 5 years, the current stock price is not as high a you expected. I mean the growth of data centre or tower is relatively lower than that of software stock. Both are still in the growing stage.

      Good to hear that you consider buying certain US stock. I think you may start buying some ETF such as QQQ if you begin to invest in new marke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