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風險管理(1): 股價創52周新低

經過2018年第四季, 2020年2-3月之後, 我現在開始理解風險管理確實重要, 在我而言, 風險管理也是100%心理問題, 可能是對持股信心問題, 可能是後市預期會繼續下跌, 賬面金額減少, 個人持貨信心能力不足, 導致在不適當的時候做不適當的事情, 最終損手是一回事, 信心都失去才是重點。


(備註: 個人也曾經歷太多錯事, 要面對自己及自我反省, 在下一次調整前可以學習了再進步, 當然及早沽股票確實是一件重要事情來, 但太早沽又錯失升幅, 確實又要取一個平衡)

今次的題目是「股價創52周新低」, 若看前輩曹仁超的說法是: 股價升穿52周新高, 要持續看好; 相反股價若創52周新低, 應該盡快止賺 / 止蝕離場。

當2-3月創52周新低的如香港REITS, S-REITS, 回望轉頭應該一旦跌穿52周新低, 應該「先斬為敬」, 如美國科網股可能是跌穿20天線 / 50天線就需要離場, 確實在非常時期如果能夠遵守一些賽前設立的規則, 對未來「黑天鵝」出現時的應對要有持續改善才有本錢繼續打仗, 不然下次又沒有進步, 再輸就認真失敗了。

如果在52周新低下不斷加碼, 其實更加危險, 因為愈加愈多, 心理壓力愈大, 最終最尾時就一次過玩「斬倉」, 就在斬倉的一刻, 股價就會再度上升, 之後就會後悔不已…….(明顯曾經經歷過的人會明白那一種心情, 很悲痛, 包括我自己….)

所以今次第一個原則是, 若股價創52周新低, 必須止賺或止蝕離場, 不要回望, 不必皺眉…….

==

多謝你支持到尾, 若喜歡文章, 請按like及留言討論。



如喜歡本網誌, 請

(1) bookmark 本網誌
(2) 在Desktop 版右邊, 按Follow

便可隨時瀏覽及了解最新美股及新加坡股的走勢及投資機會, 謝謝你的支持。

==

相關文章

52周高位目標投資法

「做定期」投資法

懶惰投資法

投資策略: 月供股票(配以高沽低買策略)

在創52周新高的美股中尋寶 (破52周新高投資法)

7 則留言:

  1. 反而覺得香港REITS是有得守的,我會選擇繼續持有,一面收息一面等牛市再現。
    若從未持有,像之前領展跌破60元創了52周新低,反而是買進時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傻貓也是在$59.15, 買入領展

      刪除
    2. 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

      想表達意思是一些股票本來在高位, 突然向下跌, 一直跌, 像二三月那樣, 跌穿52周新低, 就不宜即時撈底, 因為低處未算低, 不宜接飛刀

      港股就不懂看, 原來由頭到尾都是這樣陌生.....

      刪除
  2. 「買股票,最重要的就是那個『勢』」嘛~

    始終睇得巴菲特太多,學唔到估值但學埋啲「如果你日日都要食漢堡,你會因為漢堡價格下跌而不高興嗎?」,結果成日諗住低吸但越買越低。近年開始先買一注,跌就止蝕斬左佢唔望,升就加注再推高止蝕咁。近排因為係升市所以效果唔錯,就過多幾年睇下效果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分享, 就是這個「勢」, 易學難精, 還是要多多學習

      刪除
  3. 我覺得,其實,很難一概而論說要賣掉跌穿52周低位的股票,要看公司的質素,大市跌的原因,個人財務情況等,沒法簡單說一穿就賣掉.....

    Patr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 可能只是短期下跌而已, 但個人會迴避一下, 最起碼都是持有不會向下「溝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