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自製生活費的長線投資

(***本網誌 facebook page, 請like page 追蹤第一手更新)

有人買股收息, 有人買股賺價賺息, 究竟投資美股怎樣適合你長線自製出糧, 自製退休金, 達致懶惰投資, 也可達成自供自給不求人?

其實步驟都是那幾個, 不過可以再寫多一次: 

1. 投資資本: 要變錢本身就本身就要有一點錢, 多少也好, 例如先有一年生活費後才開始, 心裡會輕鬆一點開始, 或者MPF裡選一些投資基金, 例如我一定是100%美股基金, 填表時就填100%, 選了不理會, 自然會增長, 三幾年後看回就應該幾有趣, 此為第一步, 先有錢。

2. 尋找投資物: 住是必然的, 如果要置業當然無可厚非, 那不在今次討論範圍。本網誌強調以平均每年10-15% 增長為目的, 慢慢增長為主調, 如有興趣才買點高風險股票搏多點回報, 就最容易做到長線投資。簡單點, 長線投資不是找最聰明的方法做最聰明的事, 是用最慳水慳力的方法獲取穩定回報, 不是日日看回報是為聰明, 可能是一季度, 半年一年才作一點點檢討組合及回報是否適合。

3. 美股投資: 買入美股, 有那些最簡單呢? 例如指數ETF如QQQ, VOO, SOXX 看自己喜好, 個股又是大股如MSFT, AAPL, MA, ADBE等等, 如果想進取一點買細市值點如NOW, NET, CRWD等, 看你自己的看法, 機會常在, 有機會把握好, 就已經很不錯。

4. 何時買入: 月供, 回調入, 趁低入, 例如上月有調整, 就分注慢慢入, 今個月頭兩星期就突然再向上突破, 看看今次能否破頂, 可能就繼續保持月供, 或某些股你認為股價過高, 就可能賣一點來一個「高賣低買」, 可能是80%長線, 20%短線, 滿足自己心魔, 始終人來有情緒, 想套現一部份人之常情, 但100%有貨或無貨就高手來, 我自己就學不了。

5. 生活費: 計算自己一年約要多少生活費, 例如一個月要$30,000, 一年就$360,000, 可能趁每次股票上升時套現一部份資金作為生活費, 或定時套現, 例如一季一次, 半年一次, 最理想就是保持投資, 資產繼續自動增值, 下年又可以繼續有被動收入, 年復年日復日, 不工作就有收入。但理想還理想, 實際操作還是可以升很高, 或是跌很深, 要有多一點空間 (例如一兩年生活費), 讓時間收復或讓創新高的公司繼續創新高。

==

個人看, 有買好過無買, 買多一點好過買少一點, 有槓桿可能好過無槓桿, 但實際看個人能力, 懶惰不是問題, work smart, 才是21世紀的生存之道啊。

==

相關文章

穩定增長股(精選) (updated 20210612)

(轉載) 投入一萬元, 五年後的回報

中型科網股五年目標價

跌市持有科網股, 升市也是持有科網股

最基礎的理財規劃: 一步步財務自由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同意第五點
    有些人很介意派息,只有派息的現金流才可支持退休生活
    我視套現為DIY派息俾自己,好質素公司,長遠升值,不派息的現金不會消失,價值在發展業務和股價反影

    回覆刪除